隆乳發展

▎隆乳發展

       隆乳是一種乳房整形手術,其方法包括利用隆乳義乳作為植體或使用自體脂肪植入乳房內部。目的為增加乳房大小、調整胸部形狀。隆乳可使用於重建整形外科手術中,對於進行過乳房切除手術患者,重建乳房建立自信,使其乳房似一般乳房外觀。也可以替天生乳房或胸壁有缺陷或畸形的女性或跨性別者建立似一般的乳房。

       若是從美容整形方面說起隆乳手術,隆乳則是調整正常的乳房,像是增強自信感,使乳房更有魅力(調整內容包含外型、大小、觸感……等)。

       第一例隆乳手術案例發生在十九世紀末,因病患切除了一個腫瘤,導致左右邊乳房不對稱,因此主治醫師利用病人腰部的良性脂肪瘤中的脂肪組織做為植體,為第一起自體脂肪移植隆乳手術

       當年隆乳手術主要於乳房組織切除後的重建以及修補,而自體脂肪隆乳運用至今已有百年的歷史。近年來,自體脂肪移植手術及抽脂技術不斷的改良,翻新自體脂肪移植的觀念以及技術,目前最新的二代威塑抽脂與二代水刀抽脂,提升了脂肪的存活率及安全性,傷害範圍也較少,因此許多醫師及患者會較為推薦。但是因為人體體質的差異,造成許多狀況無法預期及克服的情況。目前自體脂肪移植存活率已經高達70%以上,但自體脂肪隆乳也會受到罩杯的限制,因為植體源自於本身的脂肪,所以能獲得的植體數量也可能會受限,如果想進行多罩杯的提升也可能需要進行二次手術,所以在進行隆乳手術前必須找專業隆乳權威醫生諮詢評估,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隆乳方式。

▎隆乳植體的發展


       近幾年來,隆乳手術發展相當快速,不論是技術方面或者植體的多元化。因為植體的多元化及安全性變高,所以鹽水袋隆乳使用的比率逐漸下降,鹽水袋早期最大的優勢為安全無慮,但卻容易有皺褶問題或者觸感不好……等,然而近十年有許多文獻、研究開始指出,矽膠本身並不會導致乳房相關疾病或者癌症病變,所以,目前鹽水袋隆乳的使用率可能已下降至5%左右。
       目前隆乳的主流以果凍矽膠隆乳為主,但矽膠分為光滑面圓盤型、絨毛面圓盤型與絨毛面水滴型。絨毛面義乳的接受度上升,絨毛面義乳最大的優點是手術後無需按摩(但並不是所有患者都完全無需按摩,建議諮詢專業隆乳醫師),因此是許多病患的福音,特別是無法接受疼痛的患者,義乳形狀也更加穩定,莢膜攣縮的機率也降低。

       目前在國外最新的隆乳義乳為Motiva魔滴(波力媚),結合了多種優勢,在國外已有許多案例,隆乳效果也廣受好評,台灣於2019/2上市,無須按摩、形狀及觸感也更加真實自然,Motiva魔滴在國外一推出就掀起一陣潮流,標榜改善過往的義乳缺點,獨家專利研發新技術,台灣整形美容市場也早已關注許久,有許多醫師都前往參加官方魔滴的研討會,希望加更了解魔滴,也能將魔滴的運用發揮到極致,宛如真乳一樣。

       現今隆乳手術技術方面以提升許多,包括內視鏡隆乳已經相當普遍化,發展成為必備的基本隆乳手術技術,並非獨家或高超技術了!內視鏡隆乳能夠有效地降低手術中的出血率以及隆乳手術後的血腫……等隆乳後遺症,當然也間接地提升手術的成功率以及減緩病人的疼痛程度。還有二代威塑技術的提升,可以去除身上多餘的脂肪,移植至乳房豐胸,更提高了自體脂肪的存活率,讓自體脂肪移植成功率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