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矽膠 平滑面V.S.絨毛面

▎果凍矽膠光滑面(Smooth)V.S.絨毛面(Texture)

       果凍矽膠的種類有非常多,其中包含光滑面圓盤型、絨毛面圓盤型、絨毛面水滴型,以及最新2019/2月在台灣上市的Motiva魔滴(波力媚)。其中都是以外袋和內容物的不同作為分類。

       義乳依照外袋的不同,可分為光滑面及絨毛面兩種,在1960年上市的義乳都是作為光滑面,且直接將義乳放置乳腺下(胸肌上),結果造成非常高比例的包膜攣縮發生。

       後來有人發現,如果將義乳的外層作為絨毛狀,表面的絨毛顆粒可以使隆乳義乳與身體組織更多方向互相的結合,其周圍就不容易形成完整的包膜,可以降低包膜攣縮的機會,觸感較飽實的感覺,可以忍受較大力的撞擊。

       但絨毛面義乳的外殼最多有6層,對於比較瘦的女性來說,容易從外部摸到袋子,觸感也較為偏Q和飽實。許多診所都主打絨毛面義乳手術後無需按摩,但其實是需要配合專業醫師,對於療程的專業判斷,來決定是否需要按摩。

       有相關統計顯示,若分別將絨毛面義乳和光滑面義乳放在胸肌下,隆乳手術後完全不按摩的情況下,8-10%的絨毛面義乳會變硬,則光滑面義乳高達40-70%會變硬;但如果使用光滑面義乳隆乳後能有適度的按摩保養,只會有3-8%會變硬,所以依統計結果看來,不論是光滑面義乳還是絨毛面義乳,適度的按摩保養才是避免包膜攣縮的方法。


▎絨毛面義乳的優點


絨毛面義乳 一、術後恢復期縮短:無需光滑面義乳的撥離空間,因此縮短手術的時間,隆乳手術後的腫脹或瘀血也會減少很多。

二、術後按摩:照護更加輕鬆,視個人條件甚至無須按摩(需由醫師評估)。

三、乳型固定迅速:義乳植入後大約一個月內可看到固定的乳型,可及早穿著有鋼絲的胸罩,少有光滑面義乳按摩不當,所造成的高低邊或跑形等問題。



▎絨毛面義乳的缺點


一、乳房觸感較緊實而不會晃動:因絨毛面義乳無法隨著姿勢的變化而移動,這點尤其於瘦弱的女性身上更為明顯。

二、取出時需多用心:絨毛面義乳植入超過十年以上,可能會讓外袋的顆粒物質吸附在組織上,目前無證據顯示這些物質會對健康產生危害;如果真的發生莢膜攣縮,而必須將義乳及莢膜取出。



▎果凍矽膠義乳:光滑面與絨毛面比一比

義乳種類 平滑面矽膠 絨毛面矽膠
傷口
按摩 需要 不一定
觸感 Q軟 Q彈
外觀 非常自然 自然
內容物 高凝聚力果凍矽膠 高凝聚力果凍矽膠
外膜材質 光滑面矽膠 絨毛面矽膠
莢膜攣縮
術後疼痛 微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