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起源

▎隆乳起源

       19世紀末,發生了第一起自體脂肪移植隆的乳房重建手術例子。隆乳可說是最久的整形外科手術其中一種,現今已過了百年以上的時間。胸部是女性的重要性徵,其中最主要的功能是以哺乳為主,但是在大部分的時候,所呈現的姿態與胸部線條更是吸引人。

▎隆乳植體的演變

隆乳植體的演變

       女性為了將胸部變大可是費盡心思,根據美國整形外科學會調查,隆乳是女性們最受到歡迎的整形外科手術之一,保守估計台灣每年約有兩萬人接受隆乳手術。

        1889年,Robert Gersuny外科醫生嘗試在乳房中注入石蠟,利用加熱過後的石蠟在注入乳房,用以增加乳房的大小,因為石蠟溫度下降後就會立馬變成固態,所以有立即見效的成效。也因為石蠟隆乳的立即見效的成果,吸引了不少顧客,廣為流行了一陣子。

       但是,1904年,有位住在維也納的醫師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述說著許多接受石蠟隆乳的患者,後來又找尋醫師求助,才發現石蠟隆乳會產生許多膿包,而石蠟也是會轉移到身上的其他位置,造成化膿、感染、潰爛,甚至死亡。

        直到1926年,美國的專家指出,石蠟隆乳是一起由美容醫師與其他騙子所犯下的行為。但此隆乳方式卻還在亞洲地區發燒流行,到1960年代後才被禁止。

        石蠟隆乳的失敗,並沒有停止人類崇尚美的體態與胸部,在1920到1950年期間,仍然有許多替代隆乳植體的臨床實驗,例如植物油、礦物油……等多種物質。但這些都沒有一個成功,反而導致廣大女性受苦,因為注射物或植體造成乳房感染、潰爛,還必須開刀取出物質或切除全部乳房,才能讓其情況不再惡化或甚至死亡。

        接著,就是現代流行隆乳之一的果凍矽膠隆乳的起源,西元1950到1960年間,整形醫師使用合成的填充材料,其中也包含將矽膠注入至五萬名女性身上,但其中有些人出現肉芽及乳房硬化……等症狀。但其實矽膠一開始是做為二次大戰上生產武器級飛機的材料,矽膠有防水及絕緣的特性;而戰爭落幕後,廠商試著使用於醫療方面,而產生燒燙傷患者的裝束。

        1961年時,美國的整形外科醫生湯瑪斯.克洛寧(Thomas Cronin)、弗蘭克.傑羅(Frank Gerow)以及道康寧公司研發出第一個矽膠的乳房植體,以膠狀的矽膠為內容物,外面還有一層物質包覆。第一個使用矽膠義乳的隆乳手術案例在1962年。

       而在1964年的時候,在法國的Laboratoires Arion公司,研發和製造了生理食鹽水乳房植體,以生理食鹽水作為內容物,後來轉為當作醫療設備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