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後遺症

▎隆乳後遺症

       莢膜攣縮、胸部瘀青、血腫、疼痛、傷口感染、義乳破裂及滲漏都是常見的果凍矽膠隆乳的後遺症,而自體脂肪鈣化則是自體脂肪隆乳常見的隆乳後遺症。


▎隆乳後遺症的風險

隆乳後遺症
  1. 不建議糖尿病、心臟病患者隆乳,所有的手術皆有風險,隆乳手術也是有麻醉、感染和血腫等手術風險,因此,若為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血液疾病以及自體免疫疾病患者,不適合做隆乳手術。


  2. 術後也不建議做胸部針灸、泰式按摩、三溫暖等,不宜進行過度高溫的活動或過度壓迫胸部的運動。


  3. 細菌感染發生率為2%,若發現的早,可使用抗生素及空腔灌洗來抑制細菌感染,但就算抑制了感染,後期發生莢膜攣縮的機率會相當高;如果無法抑制感染時,則需要將義乳取出,優先處理感染情況,大約半年後可再次進行隆乳手術。


  4. 義乳破裂或滲漏的情形為千分之五,若有此情形發生則需重新做隆乳手術,果凍矽膠因為植體不會因破裂或滲漏,而有明顯的胸部縮小或移動,所以只到三個月內至診所進行更換手術即可,但如果是鹽水袋義乳,可能則需要立即與醫師預約手術時間,以免造成空間縮小,導致二次手術的困難。


  5. 血腫機率為3%,經常發生在隆乳手術後48小時內,隆乳病患可能會突然感到乳房不正常的腫大,而且會有疼痛感以及緊緊的感覺,發現此現象,應立即與醫生聯絡,情況嚴重者,則需要開刀將血塊取出。


  6. 夾膜攣縮是隆乳患者最為害怕的情況之一,而乳房變硬是莢膜攣縮的前期預兆之一,其發生率為3-8%。其中依照嚴重情況分為四大類,首先,輕度為觸摸時的柔軟度不理想;輕中度為觸摸時可明顯摸到硬硬的球體;中度為乳房形狀改變,義乳漸漸往上跑,摸起來也很硬;重度為產生疼痛等不舒服的症狀。


  7. 如果為輕度或輕中度的患者,一般的治療方式為加強術後按摩,但可能會比原本的按摩疼痛感大;如果已經變成中度或重度的莢膜攣縮,就只好開刀將包膜去除,好讓乳房變回柔軟,但莢膜攣縮還是有復發的可能。

▎隆乳副作用

       隆乳手術後可能會造成乳頭反應遲鈍或過度敏感,乳頭感覺到麻木,因為在手術過程中,需要剝離胸部組織,所以神經可能會有些傷害。但大多數患者在手術過後,大約一年會恢復,但也有少部分的患者可能無法復原。

       過去根據統計,有15%的患者,會有單邊或雙邊感覺異常,其中包含乳頭、皮膚……等胸部周圍,其感覺包含敏感度下降、區域性麻木,甚至完全麻木。但現在有內視鏡的輔助,隆乳手術傷害降低,還可以縮小傷口,讓隆乳的後遺症發生機率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