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概述

▎胸部概述

       胸部位於頸部以下及腹部以上由肋骨脊椎和艦帶骨骼所支撐,胸部同時也包含乳房部分;而乳房的位置在於胸大肌上方,一般來說是第二根肋骨到第六根肋骨之間,往內側延伸至胸骨旁線,向外側延伸至腋中線。其女性的乳房主要功能是哺乳,因此胸部又被當為乳房代稱。

乳房、胸部       皮膚、腺體、導管、結締纖維組織以及脂肪組織是主要構成乳房的重要身體組織,通常會有成雙的乳房。乳房的縱切面像是一個橫著生長的樹,乳頭猶如【根】,而乳腺葉猶如【樹冠】是由許多分支所形成,且呈輻射狀排列的。

       女性乳房中的乳腺,可以產出乳汁,養育嬰兒,每個乳腺是由大約20 個的乳腺葉所形成,而每個乳腺葉又可拆分為多個乳小葉,其主要功能為產出乳汁,聚集形成輸乳管介於小葉間乳管之間,輸乳管聚集在乳暈周圍呈現放射狀,最終以乳頭為中心為乳汁分泌處。

        乳房的皮下有許多脂肪組織,乳房的大小的重點因素為所擁有的皮下脂肪組織有多少,因此才會有自體脂肪移植隆乳的想法出現,利用自體脂肪的移植來增加胸部的罩杯、豐胸!乳房的固定作用及支撐力量來自於結締組織,而皮膚與胸筋膜有許多乳房懸韌帶,是結締組織的其中之一。

        乳暈為乳房表面色素沉澱區域,其中包含蒙哥馬利氏腺,又名乳暈腺,其功能是分泌脂性物質,為脆弱的乳頭及乳暈產生保護及潤滑,其皮膚單薄容易受傷。分泌乳汁最為重要的就是乳頭,是輸乳管的開口,乳頭是由結締組織以及平滑肌所形成平滑肌是放射狀或環形狀排列,起括約作用;如果有外來刺激或神經傳達信號的時候,平滑肌就會收縮進而壓縮導管,產生乳頭勃起堅挺的現象,乳汁也能因此順著輸乳管,經過乳頭開口而哺育嬰兒。

▎女性乳房的成長

女性成長

       乳暈為乳房表面色素沉澱區域,其中包含蒙哥馬利氏腺,又名乳暈腺,其功能是分泌脂性物質,為脆弱的乳頭及乳暈產生保護及潤滑,其皮膚單薄容易受傷。分泌乳汁最為重要的就是乳頭,是輸乳管的開口,乳頭是由結締組織以及平滑肌所形成平滑肌是放射狀或環形狀排列,起括約作用;如果有外來刺激或神經傳達信號的時候,平滑肌就會收縮進而壓縮導管,產生乳頭勃起堅挺的現象,乳汁也能因此順著輸乳管,經過乳頭開口而哺育嬰兒。

女性乳房的成長        女性的第二性徵包含胸部、月經……等,通常女性的第二性徵發展順序為乳房→陰毛→初潮→腋毛。(在乳房發育後的1至3年一般會出現月經初潮。)

       在青春期間,腦下垂體利用合成及分泌大量的促性腺激素,刺激卵巢和成加速合成黃體素及雌激素,與其他內分泌激素如:睾固酮、催產素、生長激素……等,進而讓乳房生長、乳管生長、乳小葉生長、腺泡的分化,還能讓乳管的週邊血管增生、脂肪沉積以及結締組織的生長,使乳房發育更加完全及成熟。

        女性的第二性徵–乳房的發展大致可分成五個時期:多數女性乳房發育時間約在8至13歲區間,要完全成熟需大約在14至18歲區間。從開始發育到完全成熟須歷經3至5年的時間,但有少數女性可長達10年。


期間 年紀 徵兆
第一時期 小於10歲 青春期之前,乳房還未發育。
第二時期 10至11歲 第二性徵發展初期,乳頭下的乳房胚芽開始漸漸生長,可觀察出明顯的圓丘型隆起,乳暈漸漸變寬,乳頭以及乳暈顏色開始變深,偶爾會有乳房疼痛的感覺為正常現象。
第三時期 12至13歲 乳房變得更圓和突出,發展延伸至乳暈外。
第四時期 14至15歲 乳房發展迅速,乳頭乳暈突出,猶如第二個小丘,此為乳房最堅實的時期,之後自體脂肪組織的比例會慢慢增加,乳房會慢慢變得更加柔軟。
第五時期 16至18歲 乳房逐漸緩慢發育,乳暈與乳房合併為一體、僅剩乳頭突出,發展至成人的乳房。
※性早熟(precocious puberty):指男孩在9歲/女孩在8歲之前就開始發展第二性徵。
※性發育延遲(delayed puberty):指男孩20歲/女孩在18歲以後,還沒有第二性徵的發展。


▎乳房發育與賀爾蒙的關係

       女性乳房的發展主要和人體分泌的賀爾蒙有關,其中主要包含黃體素、雌激素、催乳素,而乳房本身也會自行分泌少量的雌激素,也是婦女到更年期後的主要雌激素來源。一名醫學權威博士指出,女性在月經來的前一週,雌激素會開始大量分泌,連帶會影響到其他賀爾蒙分泌,因此胸部容易脹痛,或是變得比較敏感。
賀爾蒙 對於乳房的影響。
雌激素 可讓自體脂肪停留堆積於乳房,使乳房的乳腺導管系統和基質組織逐漸成熟發展。但對於乳腺小葉和小泡無過多的影響,也不影響製造乳汁的組織系統。
黃體素 使乳腺小葉尾端導管變成小腺泡。但如果只有黃體素單獨作用,是不會使乳房產生或分泌乳汁。
催乳素 主要在懷孕期間和黃體素一起共同作用,讓乳腺發育,為哺育嬰兒做準備。生產後,催乳素會大量增加,使乳腺開始分泌乳汁。



▎乳癌與內分泌的影響

乳癌與內分泌的影響       乳癌大約佔女性癌症的25%,於2012年有168萬名患有乳癌案例,估計有52萬人過世。乳癌的發生率大多出現在40歲以上的女性。乳癌是比較容易早期發現的癌症,但許多人常常因為害怕在治療前間需切除乳房,而耽誤治癒機會。乳房疾病發生在男性的發病率極低,但也有少數男性罹患乳癌的案例。

        乳癌的形成經常與細胞增殖、分化平衡間有牽連,也與內分泌關係密切。乳癌發生的原因大多是人體中的惡性腫瘤產生,造成原先乳房的正常組織受到破壞或侵略,而形成癌症,惡性腫瘤也有可能會擴散到其他地方,所以才會倡導定期做檢查,以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進而降低乳癌的死亡率。

        乳房主要的血液來源自胸外側動脈(30%)和內乳動脈(60%),其他少部分的血液源自胸肩峰動脈的分支、肩甲下動脈和胸背動脈……等地方。乳房組織富含許多的淋巴系統,是由淋巴管道和淋巴結所組織的。淋巴結宛如過濾器,攀附著淋巴系統,其作用可以過濾掉或困住細菌、病毒、癌細胞或者其他有害物質和不需要的物質。而乳房的淋巴主要有幾個引流途徑:
(一)胸肌間淋巴結,回流到靜脈
(二)胸內胸骨旁淋巴結
(三)皮膚淋巴網
(四)腋窩淋巴結

        對於乳癌的初期、中期、末期階段,其判定主因素之一為淋巴結有沒有含癌細胞,藉此也能為患者制定未來的治療方向,雖然乳癌容易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但最容易的擴散的部位為腋窩的淋巴結。

點擊了解更多隆乳對哺乳與乳癌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