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手術後按摩與保養

▎隆乳術後的按摩與保養


傷口保養

  1.         隆乳手術後,需每日兩次自行換藥,,換藥前需先以乾淨棉棒沾生理食鹽水或煮過的冷開水,將傷口上的舊藥膏、血塊及分泌物清理乾淨,再塗上新的藥膏,隨後貼上紗布即可。

  2.        手術後隔天即可淋浴,但是傷口仍需保持乾燥,在傷口完全恢復之前,禁止盆浴、泡澡。一般來說,腋下內視鏡隆乳一週後拆線,乳暈內視鏡隆乳兩週後拆線,視個人情況而定。


藥物保建

  1.         1996年,美國整形外科醫生發現了有關治療氣喘的藥物-Accolate,也可以用來預防,甚至治療隆乳手術後莢膜攣縮問題。於2002發表在美容外科雜誌,經過數年的臨床實驗證實,Accolate可有效應用在預防、初期的莢膜攣縮。但患有肝損害(包含肝硬化)、心血管疾病、氣喘及對Zafirlukast藥物或其賦形劑成分過敏者需謹慎使用或不可使用。

  2.         還有替代方案為維他命E,兩者皆可以增加膠原蛋白的增生,讓莢膜比較軟化,而比較不容易發生莢膜攣縮。

隆乳術後按摩

隆乳按摩

        隆乳手術後三個月內為黃金時期,正確的按摩方式,才能讓隆乳效果發揮到極致,讓乳房更加柔軟、自然,也能避免莢膜攣縮的發生,錯誤的按摩方式,可能會導致左右乳房高低不一……等後續問題。術後按摩的重點為讓義乳在醫定的範圍內有效地移動。
  1. ◆術後三天內,不做按摩,避免出血及疼痛

  2. ◆術後三至七天,開始進行按摩,每天4-6次,往外推、內推、下推,每個方向2分鐘。

  3. ◆術後七天至一個月,除了先前的步驟外,加上十字型按摩,每邊個做10分鐘,一天做3次。

  4. ◆術後一至三個月,推往上、下、左、右四個方向,每個方向停留十秒鐘,反覆做四個循環,再加做「米字型按摩」每邊各做十分鐘。上述動作至少每天早晚各做一次,中午或下午做一次,共三次。

  5. ◆術後三至六個月,推上、下、左、右四個方向,每個方向停留十秒鐘,反覆做四個循環後再做「米字型按摩」,每邊各做十分鐘。上述動作至少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6. ◆術後六個月後,不定期按摩。

  7. ◆術後一年以後,滿一年後則每天只要花3至5分鐘作保養即可。

  8.        隆乳術後保養每天只給按摩師按摩一次是不夠的,自己也要學會隆乳術後按摩方法。隆乳術後按摩的時間為:3個月內是每天至少按摩3-4次,每次20分鐘左右;3到6個月時每天3次,半年到一年時每天2次。

  9. (貼心小提醒:不同類型的果凍矽膠,有適合的方式和力度,例如水滴型果凍矽膠不適合進行米字按摩,為了避免義乳位移,所以每個人的狀況不同,還是需依照醫師指示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