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乳的演變

▎義乳的演變

       從19世紀末開始,隆乳經過了70年的時間,嘗試各種物質直接注射至體內,但都一直以失敗告終。終於,在1961年研發出第一個矽膠義乳以及1964年研發出生理食鹽水乳房植體。也是現今常見的隆乳植體,目前常見的植體有鹽水袋隆乳果凍矽膠隆乳水滴型隆乳與最早的乳房重建手術的自體脂肪隆乳,以及於2019/2在台灣上市的最新Motiva魔滴隆乳(波力媚隆乳)



▎隆乳植體的演變



鹽水袋義乳的演變
鹽水袋義乳的內容物是生理食鹽水(0.90%質量濃度的綠化內水溶液),是由法國的Laboratoires Arion公司所研發製造出來,在1964年開始使用在醫療方面。

目前的鹽水袋義乳外層使用的是矽氧樹脂的彈性體,外層較厚則經過是溫硫化的外殼。2006年有研究指出,鹽水袋義乳因為鹽水會泄漏的情況,造成它成為乳房植體的第二選擇。不過在1990年代,美國強制規定矽膠義乳只能做為臨床實驗研究上,所以當時鹽水袋義乳在美國非常搶手。



矽膠義乳的演變
依照醫療設備技術的觀點,可將矽膠義乳分為五代。

1961年時,美國的整形外科醫生湯瑪斯.克洛寧(Thomas Cronin)、弗蘭克.傑羅(Frank Gerow)以及道康寧公司研發出第一個矽膠的乳房植體,以膠狀的矽膠為內容物,外面還有一層物質包覆。第一個使用矽膠義乳的隆乳手術案例在1962年。



▎第一代植體

隆乳義乳演變        克洛寧.傑羅(Cronin Gerow)為第一代植體的名稱,植體模型1963號是外型像水滴的矽膠橡膠包膜囊,內容物為黏稠的矽膠凝膠。為了減少植體放入後相對胸壁的旋轉,植體模型1963號有用接合物件固定,材料為Dacron(具對笨二甲酸以二酯),貼黏在植體外層後方。


▎第二代植體

1970年代,廠商推出了第二代的植體,在功能和美感上都有進步:                      

       第一點為植體外層相對較薄,內容物也改為低內聚性的矽膠,提升了矽膠植體的功能性和真實成度,包含了尺寸、外觀、質地……等。不過卻也發現第二代植體比較脆,造成外層容易破裂和內容物滲出的機率高,併發症也接踵而來。

       1977年道康寧公司遭遇到第一起訟訴官司,因為植體在身體內破裂而賠償17萬美金。醫療糾紛的比例也提高,造成美國政府因為不良產品對道康寧和其他製造商公司進行集體醫療訴訟。

          第二點為植體外層使用聚氨酯塗層,可以減少夾膜攣縮的發生,但在化學分解後的物質,是對人體健康有害潛在的致癌物質,因此很快地就被禁止使用了。在經過相關醫療檢測確認後,此物質引發相關病症機率非常小,在法律上沒有需要請醫生告知病人這方面的事情的理由,因此,塗抹聚氨酯的植體仍然在歐洲及美國使用。

        第三點為雙腔乳房植體,有二個腔的植體,其內部有矽膠植體,外層是鹽水袋植體。其目的為二個因素:
一.內部矽膠植體的美感效果+配合外層的鹽水植體。
二.乳房植體的體積大小可以在隆乳手術後再調整。
 

        不過雙腔乳房植體比起原本單腔的乳房植體複雜高出許多,失效率也會比原先植體要高。在1984年提出第二代植體,是現在「Becker可擴充型」的乳房植體,主要用在乳房重建手術。


▎第三代植體、第四代植體

水滴型義乳、圓形義乳        1980年代,科技進步相當快速,第三代和第四代的出現,其目的都已不輕易破裂、自然、減少在體內的轉動為主。製造商也設計了二款的植體,為解剖型(自然乳房),和造形型(圓形、錐形),分別針對不同的需求。錐形的乳房植體有均勻紋理的表面,減少乳房植體在體內的轉動;圓形的乳房植體也有光滑表面及紋理表面的兩種。


▎第五代植體–水滴型義乳

        1990年代中期,適用高強度、內劇性的凝狀矽膠製成,為了避免內容物滲出。也因為其堅固柔韌像甘唄熊軟糖,所以又稱甘唄熊植體。在2004年及2005年,都有研究指出第五代植體的包膜攣縮及外層破碎的發生率降低,且醫療安全性及手術效率都比先前的植體好許多。

        但在短短幾年之間,道康寧公司就操受到數千件訟訴案件,由於矽膠植體引發龐大的爭議,所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希望製造商自動停產及販售,等代更完善的資訊來評斷矽膠隆乳的安全性。

        1992年,道康寧公司及多家廠商已終止生產矽膠植體,但訴訟案件愈來愈多,光是對道康寧公司提出告訴就有2萬人,而集體訴訟案件中更是牽扯接近40萬人,眾多的賠償金額讓道康寧公司在1995年申請破產保護。

       為了解決矽膠滲漏的問題,有人研發出新型矽膠內容物,這次所使用的是半固態的矽膠,又稱為果凍矽膠。果凍矽膠隆乳是希望可以降低滲漏並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機率。2006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果凍矽膠;而台灣在2008年,部分開放,僅供乳房重建手術使用,一般隆乳還手術不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