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為什麼疼痛?與乳癌有關嗎?

       台灣女性非常會忍耐,在面對胸部的疼痛時,會拖了許久來來看診或忍受不了疼痛感才去醫院看診,目前乳癌也是發生率及死亡率居高不下的癌症之一,衛生署其實早在10年前就已經推動乳癌檢測,希望更多人重視乳癌議題,許多人在面對乳房疼痛時,第一個聯想是我會不會得乳癌?我們要和大家分享乳房會痛的原因今天要和大家分享乳房疼痛的原因,也希望大家可以免去不必要的憂心,也能定期的在家自我檢測乳房及定期每年去醫院做精準的儀器檢測。


乳房疼痛的原因

主要分為兩大類,週期性的乳房疼痛或非週期性的乳房痛。

週期性的乳房痛:代表與月經週期有相關性,大多發生在月經來之前的前幾天,主要是因為體內賀爾蒙發生變化,體內的黃體素及雌激素的平衡有關,也有可能與泌乳激素的濃度有關。此類型的乳房疼痛是有可能發生在單邊,也有可能會延伸到腋下。


最常發生的乳房疼痛的部位

1. 乳房本身。

2. 乳房表淺靜脈栓塞。

3. 乳房後方的胸肌、肋間肌肉。

週期性的乳房疼痛特徵:

1. 月經來之前開始痛,則月經結束後就不會痛。
2. 摸到乳房組織變硬變腫。
3. 常發生在腋下。
4. 年紀介於20至30幾歲,已經接近更年期。若是已經停經或懷孕的女性不會有此類型。

非週期性的乳房痛:與生理期無關的長時間疼痛,或是突發性的疼痛,就需要特別注意。其發生的原因可能是外傷或運動後肌肉緊繃發炎、內衣支撐性不足、較大的纖維囊腫、帶狀皰疹、荷爾蒙產生的囊腫、纖維化等乳房問題……等因素。會呈現痠痛、燒灼、刺痛的感覺。

但其實有些疼痛與乳房無關,有可能是心臟疾病或肺部疾病……等,而影響到胸部疼痛,所以在胸部疼痛時,同時也可以觀察是否有其他的症狀,或者是否與服用的藥物有關。

如果遇到以下5種情況,建議尋求醫師診治:

1.乳房疼痛感超過兩個月經週期。
2.停經後乳房才疼痛。
3.在乳房一個特定區塊的乳房痛。
4.乳房疼痛感已經影響到生活作息。
5.乳房疼痛屬於非週期性,無法判定自行原因。


定期乳房檢查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產生令人擔心的乳房硬塊或疼痛前,每位女性都應定期進行檢查。
1.自我檢查:在生理期後的7-10天,從外形觀察胸部的形狀、皮膚狀況…等,再用三個手指頭合併,利用指腹以畫同心圓方式,漸漸輕壓乳房至深層胸壁感覺是否有無硬塊,檢查範圍高至鎖骨,側至兩側腋下方,需進行大範圍檢查。
2.影像學檢查:利用影像學檢查工具,以非侵入性的方式,檢查乳房是否有可疑病灶,進而有效協助病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改善平時生活習慣,可以減緩乳房疼痛,選擇正確的內衣,有足後支撐力及不會過於壓迫的內衣,低脂飲食並減少刺激性飲料,例如:咖啡、茶……等,多做胸腔伸展運動。

此文章圖片來源:

→https://pixabay.com/zh/%E5%A5%B3%E5%AD%90-%E6%AD%A3%E6%96%87-%E7%9A%AE%E8%82%A4-%E8%89%BA%E6%9C%AF-%E5%A5%B3%E6%80%A7-%E5%A6%87%E5%A5%B3-%E8%A1%8C%E4%B8%BA-%E4%B9%B3%E6%88%BF-%E6%83%85%E8%89%B2-%E5%83%B5%E7%A1%AC-2844287/